關於我們

擁有四十年歷史的私立中學瑪利亞書院,成立於1976年,一直肩負著 「人人能學、因材施教」的辦學宗旨,為不同階層人士提供進修機會。在過去的歲月裡,我們培育了數以萬計的高中畢業生,他們各自在社會不同的崗位上發揮所長,貢獻社會。隨著社會對學歷要求日益提高,瑪利亞書院將與時並進,貫徹辦學理念,繼續提供優質教學服務。

香港華德福教育基金會瑪利亞書院提供全日制、兼讀制中學文憑課程,課程適合在職人士、自修生、日校生及重讀生報讀,旨為香港社會基層人士提供機會,讓他們透過教育改善生活環境及質素。

此外,本校為教育局夜間成人教育課程資助計劃的指定辦學團體,有關課程可以向政府或華德福基金會申請學費資助,幫助有需要之學生繼續進修。書院更於2010年開始發展中學以外的進修途徑:與內地暨南大學合作,成為在港辦學點。基於香港教育局與國家教育部於2004簽署的《內地與香港關於相互承認高等教育學位證書的備忘錄》,此學位課程同時獲兩地認可。

華德福教育簡介影片

歷史及辦學宗旨

學校背景

香港華德福教育基金會瑪利亞書院是一所具國際視野的慈善團體私立中學,前身為瑪利亞書院。書院由潘寶康先生於1976年創立,由瑪利亞教育集團管理。

潘氏家族為了貫徹學校優良管理和堅持「人人能學、因材施教」的辦學宗旨,自2018年起將辦學權交給非牟利團體香港華德福教育基金會 ( 下稱「華德福基金會」),該基金會與聯同其子妹團體毓秀華德福教育基金會 ( 下稱「毓秀基金會」),持續為低收入家庭及綜援家庭提供半額至全額的學費減免,全額補習補課津貼,計劃至今三年來已補助超過300位學生。

自2020年9月起,兩個基金會實行各施其職,令「華德福教育」 能由上而下地在本港推廣,「華德福基金會」改為專責小學至幼兒華德福課程事務,而「毓秀基金會」則全面接管香港華德福教育基金會瑪利亞書院,並將辦學團體更名為「香港華德福教育基金會瑪利亞書院有限公司」,秉承書院45年的理念,持續為社會不同階層提供優質的教學服務。

現在香港華德福教育基金會瑪利亞書院有限公司是根據《稅務條例》第88 條獲豁免繳稅的屬公共性質的慈善機構,負責營辦日間及夜間中學課程。

管理團隊

香港華德福教育基金會總幹事 – 陳善美女士

校監 – 葉錦輝先生

校長 – 王一鳴先生

教育是一場人的教育,是一場心靈的對話。人立身於天地之中,就是透過學習而求真、透過教育而揚善,好讓我們重新找到自己定位,將心中之志在數十載間展現出來。發揚本心之善,立已立人於天地之間。

瑪利亞書院在香港已逾四十年歷史,創校校監潘寶康先生生前熱心教育,在香港社會私校日漸昔微的今天仍堅持辦學,縱然學校發展在過去經歷了一場又一場的風浪,但我深信只要持守「惟精惟一,允執厥中」之志,全校師生同心同德下必能令書院在社區繼續再展光茫,培育出為國家、為香港、為社區貢獻的棟樑之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