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發佈

中文 – 常見問題分享

中文 – 常見問題分享

今期文憑試將近,本人與各位考生溫故而知新,最後作一閱讀理解分享,期望各位能在考試當日文思盡通,奪取佳積。

常見問題分享

(一) 審題不周
2012 文憑試題 7
作者著意描寫香港的天橋,除了可具體突顯香港是個繁華的都市外,還有甚麼目的,試加以說明?
以2012文憑試題7 為例

  1. 借香港天橋→對比/反襯對比 香港→家鄉

    引文 段二「我念念不忘平橋,踱步郊原,就到平橋覓舊。潭水清淺,橋還是舊的,似乎人世的滄桑變化,沒有影響這個小橋流水的地方。」

    借香港的繁榮對比故鄉的寧靜,暗示香港生活富足,但不及故鄉有情的道理。

  2. 反襯 香港→祖國引文 段七「香港有六十一條天橋,建築工程是浩大的,……」、段八「也就在中環這個地方,我卻邂逅了呂進文。……他毅然離開了祖國,像無根的浮萍,漂到香港來了。」

    借橋上遇見呂進文一事,細娓道出南來港人生活困苦,反襯社會繁榮背後離鄉的人心中的一份辛酸。

    *注意與繁榮都市沒有直接對比的地方→台灣

香港華德福教育基金會 瑪利亞書院
王老師

此文章已刊登於《港紙》報第2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