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發佈

數學卷二全攻略 – 時間管理篇

數學卷二全攻略 – 時間管理篇

 

大家都知道DSE數學科卷二共有四十五題選擇題,作答時間為一小時十五分,利用fx-50FH II屈指一算,可得知平均一題有一百秒時間作答;這個時間看似不短,但面對部分較難的「大佬題」,再加上臨場壓力,即使數底不俗的同學亦可能用上兩三倍時間,才能「打完一題大佬」。因此,如何有策略地選擇答題的優先次序,避免在時間控制上成為「大佬題的犧牲品」是必要意識。

 

愈後一定愈難 ?

四十五題選擇題當中,首三十題為甲部分,尾十五題為乙部分;那是否代表乙部題目一定較難? 非也。新高中數學科的課題分「基礎課題」及「非基礎課題」;而涉及「非基礎課題」的題目只會出現於乙部分。因此,乙部題目只代表部分題目包含「非基礎課題」的概念,並不代表必定比甲部分的題目難。

 

「大佬」隱藏在哪 ?

既然題目愈後不一定愈難,那麼我們又如何一眼便分便到哪些是「大佬題」? 有幸的是,考評局對DSE數學卷二的題目鋪排有一定的規律;較難的題目一般都是關於某幾個課題,而且每一類形的題目一般都會出現在指定位置,例如「涉及比例的求積法」的題目大多出現於第十七至十九題;「對數及指數圖像」的題目大多出現於三十一至三十二題等等。以上題目的正確作答率往往只在35%以下,因此大家作答到以上題目先可率先「無視」,避免一開始便糾結掉太多寶貴時間。

 

因此,作答卷二應該擇善固執,做到「大佬題」的題號時一定要提醒自己,即使一百秒內做不出來亦要「move on」,以及不要因為做不出來而失去信心,因為後面的題目大多都不會比這題難;你只是提早遇到「最終boss」罷了。

 

香港華德福教育基金會瑪利亞書院
鄺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