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發佈

歷史 – 筆記整理

歷史學習方法—筆記整理

 

同學回想一下,因何以歷史作為選修科?是基於興趣?自認有一顆文科型腦袋?還是逼不得己的選擇?無論如何,既然進入了研習歷史的世界,就要讀得其法,以期在文憑試取得佳績。

 

學習歷史不單靠死記硬背,但歷史事實始終要作為佐證出現在答題之中。三年文憑試課程涵蓋大量資料,如何才能有效地「溫入腦」?雖是老生常談,但比起「閱讀」,更重要是個人筆記的整理。

 

歷史科常用的整理筆記方法包括:

  • 紀事年表—以年份作為根據,將不同的事件順序整理,可達致綜觀全局、突顯關聯之效;
  • 魚骨圖—多用以說明事件原因或影響,以重點字眼概述之,可起精要提示之效;
  • 項目列表—將不同事件的原因或影響依層面分類,有利於比較不同歷史事件、原因的相對重要性等;
  • 腦圖—以某一事件為主題,將其背景、過程、影響等一併聯想,可達總結溫習成果之效。

上文只是略述數個整理歷史筆記的常用方法,同學們可根據個人的學習風格來加以調適。無論是初探歷史世界還是準備應考公開試的同學,讀得其法加上個人努力是成功的不二法門!

香港華德福教育基金會瑪利亞書院
張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