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發佈

歷史 – 議題聯想

歷史學習方法 — 議題聯想

 

同學們日常最關心的是甚麼?

 

讀書成績?校園生活?社會時事?有否想過歷史科可以與自己的生活扣連在一起?

 

若溫習時把科目與日常生活掛勾,更能引起學習興趣,提升學習成效。而歷史科所讀的正是人類社會過去的事件,每每影響著現今世界的形成,與同學們的關係也就更大了。

 

舉例來說,同學們住在哪區?是開埠早期發展的社區,還是在1960年代開始規劃的衛星城市/新市鎮?同學們夠年齡投票了沒有?會選擇哪些政治人物進入立法會?期望立法會議員發揮甚麼功能?

 

——發現了嗎?上述問題的答案都包含在香港史部分:都市化、政治及制度上的轉變。懂得對自己的生活作提問,就是把歷史科融入生活的開端。

 

「有使用日本製造的產品嗎?」——與日本史中,二次大戰後的重建與增長有關;「為何日常用品常見中國製造?」——與中國史中,1978年以後的改革開放有關;「為何在國際新聞中常常見到美國總統?」——與世界史中,二次大戰後超級大國的興起與對抗有關。

 

例子繁多,未能盡錄。但靠同學們的細心發掘,必然能從生活中引伸更多與歷史科相關的有趣發現。

香港華德福教育基金會瑪利亞書院
張 老師